经济贸易系Seminar2017年第17期(总第46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50

  (通讯员:刘钊)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经济贸易系Seminar”2017年第17期(总第46期)于2017年11月17日上午9:00-10:30在文泉5楼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由黄漫宇教授主持,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修岩教授以“自然地理约束、容积率规制和中国的住房供给弹性”为主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胡宗彪、赵曜、李敬子、苗双有等青年教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易会文博士,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近年来房价的上升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虽然政府出台各种措施使得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但是房价的过度增长问题依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问题。众所周知房价是由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和供给共同决定的,但当前的文献主要从需求方面探索影响房价的各种因素,而从供给方面分析房价的文献则相对比较少。刘修岩教授提出从供给端考虑房价过快增长的原因,并且提出住房供给弹性是决定房价水平的关键因素。
  刘教授借鉴Saiz(2010)的研究,引入容积率规制强度,在A-M-M模型基础上构建城市模型,测度自然地理约束、容积率规制和住房供给弹性之间的关系。在识别中国城市土地开发中自然地理约束和容积率规制的作用时,刘教授利用2005-2013年中国城市面板数据,设计创新性的测度指标,借鉴Combes等(2016)基于LIML估计的工具变量法进行回归分析,以外生需求冲击估计住房供给曲线,发现中国城市的住房供给整体表现为缺乏弹性,而自然地理约束和容积率规制是导致住房供给缺乏弹性的重要因素;并且在人口规模越大的城市,其住房供给弹性越小,受自然地理约束的制约程度越高。
  最后,胡宗彪副教授、赵曜副教授和李敬子博士就文章的理论和实证方法以及进一步的研究方向与刘修岩教授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