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7年第19期(总第48期):资本折旧率、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81

  “经济贸易系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特色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与国内外经贸学者的交流,共同推进中国经济与贸易研究的知识积累,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学者观点和智力支持。
 

主  题:资本折旧率、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
主讲嘉宾:陈昌兵 研究员
主 持 人:吴振球 教授
时  间:2017年11月22日(周三) 19:00-21:00
地  点:文泉楼北楼407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陈昌兵,1966年生,江苏如东人,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已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在《经济研究》上共发表6篇;著有《中国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城市化研究》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多项。
 
内容简介:从资本折旧率角度分析研究我国省(市)资本体现式技术进步,并测算1990-2015年我国省(市)资本存量。本文首先构建资本折旧率、资本体现式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数理模型,利用永续盘存法由我国省(市)资本折旧构建可变的资本折旧率计量模型,采用极大似然法方法估计资本折旧率模型,由计量模型的参数估计值计算得到资本体现式进步,同时可得到我国省(市)资本折旧率和资本存量。为了估计较为准确的可变资本折旧率和体现式技术进步,我们采用可变资本折旧率模型的迭代估计法,由极大似然法估计趋于平稳收敛的我国31省(市)可变资本折旧率模型得到:资本折旧率的GDP增长率系数估计值有些省(市)为正的,有些省(市)为负的;由可变资本折旧率模型参数估计值计算得到我国省(市)资本体现式技术进步,并对它们按大小进行排序。1990-2015年我国21个省(市)资本积累是有效的,仅有10省(市)资本积累有效性不足。最后,总结并提出未来有关资本折旧率和体现式技术进步等方面可能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