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共商”系列讲座第三场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7-12-02浏览次数:123

(通讯员 张子璇)113016:00,“经管共商”系列主题讲座第三场——如何申报“博文杯”在文泽楼303教室举行。农业经济管理系崔许锋老师担任主讲人。

活动伊始,农业经济管理系崔许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博文杯”的相关情况,并针对学生科研项目、实证、创新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随后,崔许锋老师具体介绍了关于“ 博文杯”的四项具体内容。

第一,选题。他提出,同学们应追踪国内研究进展,关注现实、热点问题,注重多学科交叉。崔许锋老师还针对城镇人口-土地空间匹配性分析与用地配置优化策略研究等具体事例做出说明。

第二,如何收集资料。崔许锋老师就如何收集资料向同学们推荐了许多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的获取途径,为同学们获取信息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第三,设计核心研究内容与拟定写作大纲。他建议同学们将课题分解为几个研究内容,然后针对每个研究内容写出具体的研究方法、内容分析以及预期结果。接着,崔许锋老师对项目论证的具体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

第四,撰写。崔老师着重强调了文献综述部分,他建议同学们将文献有逻辑地梳理并进行归纳总结,以便找到研究方向、创新点以及提升空间,并有效地适合的研究方法。对于项目创新,崔许锋老师提出了视角创新、方法创新以及结论创新,为同学们提供了创新的具体方向。

随后,赵和楠老师进行了简要补充。他着重强调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并就大一新生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在树立信心的同时保持平常心的建议。同时,他向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立项小技巧,并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中国知网进行文件查找。

接下来进入到互动问答环节,崔许锋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样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至此,“经管共商”系列主题讲座第三场——如何申报“博文杯”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谭美莉 豆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