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十期“全面供应链管理”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420

  (通讯员:田东红)12月8日上午10:00-11:30,由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十期”在文泉楼北楼506会议室成功举办。这期讲座的主题是“全面供应链管理”,主讲嘉宾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运营管理领域的霍宝锋教授,讲座主持人为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张璇教授。刘仁军副教授、董慈蔚博士、吕飞博士等老师以及众多本硕博学生都慕名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霍宝锋教授从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价值链与微笑曲线等方面说明了供应链管理的研究背景。随后霍教授通过阐述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历程,提出有必要构建全面供应链管理的框架,以便将松散的、孤立的供应链管理知识变成系统化的知识,从而大幅提升这些知识的价值。霍教授为了发展全面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组建了跨学科、跨区域、跨组织的研究团队,霍教授就他们团队的工作内容也进行了一定的介绍。
  其次,霍教授指出,全面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供应链+”,即跨学科、跨领域、跨层次的供应链管理。基于“供应链+”的思想,霍教授从运营管理、市场学、运筹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学、法学、心理学等众多学科的角度,讨论了供应链管理与这些学科的融合有哪些富有前景的研究方向,对我们进行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霍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大家介绍了一些“供应链+”的案例,包括关系管理与供应链整合、质量管理与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与供应链整合、人力资源与供应链整合、企业文化与供应链整合、法律环境与供应链管理、政治因素与供应链管理等。在案例讲解中,霍教授深入浅出,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各个案例的学术意义,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每个案例在管理实践中的意义,真正做到了霍教授所说的做学术要做到“顶天立地”。
  最后,张璇教授对霍宝锋教授的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霍教授的分享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