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十二期暨南湖农经论坛2017年第10期:逆全球化与收入分配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410

主  题:逆全球化与收入分配
主讲嘉宾:万广华 教授
主 持 人:吴海涛 教授
时  间:2017年12月15日(周五) 9:00
地  点:文泉楼北楼507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
协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嘉宾简介:

万广华,经济学博士,教授,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农业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与国际/区域发展。在RePEC排行榜中,万广华教授为全球top10%的经济学家,全亚洲top5%的经济学家。曾在悉尼大学等海外高校、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亚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和亚行研究院等著名智库工作多年。主持出版的智库报告《绿色城市化》和《亚洲贫困“奇迹”》在政策界引起很大反响。出版中英文专著10多部,60多篇论文发表于SSCI和SCI杂志上,国内发表论文在《经济研究》上的有17篇、《中国社会科学》3篇、《管理世界》5篇、《经济学季刊》6篇。多次获得科研大奖,包括张培刚发展经济学著作奖。是《经济研究》等20多个国内外权威经济学期刊的编委和客座主编。曾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云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亚行贫困与收入分配研究小组组长。负责过许多重大项目,包括联合国“中国、印度、南非、巴西与世界经济发展”项目、亚行“MDG监测评估”项目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内容简介:近年来,受欧美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影响,“逆全球化”潮流不断涌现。近几十年来,经济全球化通过释放市场的力量,推动了全球生产体系的兴起,促进了全球贸易与生产的蓬勃发展。经济全球化在带来繁荣和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贫困、冲突、分配不公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特别是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经过八年多的调整,全球经济并没有迎来理想的复苏,相反却陷入持续的结构性低迷,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全球多边机制不振、各类区域性的贸易投资协定碎片化,美欧的移民政策、投资政策、监管政策等朝着去全球化方向发展。“逆全球化”趋势出现的根本原因,是近年来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全球部分地区经济不平等现象加剧,资源分配不公,重新审视“逆全球化”和收入分配的关系至关重要。
  

研究生预约链接:https://www.wjx.top/jq/19193332.aspx
说明:1.请正确填写预报名信息,提交后不得修改。报名成功后请于讲座当天提前15分钟到场进行签到。
2.考虑到教室容量,预报名采取先到先得,达到人数上限则无法继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