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系主任邓远建副教授受邀参加第六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599

  2017年12月8-9日,第六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在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主办,亚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中心、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协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以自然资本管理创新,来促进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农村脱贫”。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权威专家学者、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以及国际组织、企业的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以政策研讨为导向,国内外与会者回顾交流了中国生态补偿和国际生态服务付费(PES)的最新进展,探讨了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补偿绩效的评估监测,研究了市场机制和私营部门在生态补偿中的作用,分享了跨界流域生态补偿的成功经验,并对生态补偿与扶贫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进行了探讨。会议还发布了新书《面向生态补偿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生态资产核算》。
  围绕会议主题,本次会议在开幕式后共设置了四个学术单元,分别是“生态保护融资机制创新进展”、“跨界流域管理与保护的生态补偿机制”、“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补偿绩效评估”、“如何构建生态补偿与减贫的协同机制”,并按照国际会议惯例,每个单元主旨发言结束后,以圆桌会议形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在会议召开过程中,邓远建副教授结合自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生态资本运营的益贫效应及其与精准扶贫协同机制研究”(71673302)、“生态脆弱地区生态资本运营式扶贫研究”(71303261)项目中的相关问题,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北京市发改委、江苏省发改委等单位的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提交大会且被收录的论文“Theoretical  Research  on  the Synergy between Agricultural Ecological Capital Operation and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与有关代表交换了意见。通过讨论和交流,既明确了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也为进一步开展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