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泉分享会”第二十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373

  (通讯员:缪莎)12月14日上午11:00-12:00,文泉分享会第二十四期在文泉北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这期分享会的主题是“‘我参与,我快乐’——消费者参与虚拟CSR共创活动的影响研究与自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分享嘉宾为营销管理系樊帅博士。分享会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教授主持,参与交流的有我院唐静副教授、刘璠副教授、冉雅璇博士、姜璇博士等教师,我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了本次分享会。本次分享会包含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消费者参与虚拟CSR共创活动的影响研究,第二部分是关于申请自科项目的经验交流。
  首先,樊老师介绍了支付宝“蚂蚁森林”活动、康师傅“优悦水”活动以及百事“焕新项目”的公益活动,并将三者进行对比,由此引入消费者参与虚拟CSR共创活动。樊老师表示,“消费者参与时代”的到来,需要企业利用身份、心理特征进行慈善活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作为CSR(企业社会责任)价值创造中的重要一员,慈善的虚拟化和众筹化开始兴起,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变成“we make it ,we own it(我们一起创造,我们一起拥有)”,那么,虚拟CSR共创一定能获得相应的价值吗?消费者的心理机制是什么?社交媒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樊老师重点介绍了以此为主题的三项研究,第一项研究是“企业主导程度(消费者参与程度)的影响研究”,成果主要有《心理所有权视角下消费者参与虚拟CSR共创的影响研究》和《“互联网+公益”背景下CSR共创行为的影响研究》两篇论文,第二项研究是“危机情境下虚拟CSR共创对消费者的影响研究”,主要成果为《产品伤害危机下CSR修复策略对消费者的影响研究》,研究三聚焦于消费者参与方式(企业活动设计方式)的影响研究。
  其次,分享会进入第二个环节,樊老师将其申请自科项目的历程概括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最主要的感悟则是“下苦功,三个字,一个叫下,一个叫苦,一个叫功(毛泽东)”。樊老师介绍了其从2012年至2016年的自科申请经历,并总结分享了三点经验:第一需要良师益友,第二需要有备无患,第三需要自我肯定。
  最后,樊老师对申请书的内容即基本信息(名称、摘要)、立项依据(开场白、研究意义、综述)、研究方案(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研究基础(前期成果、团队成员)等四个方面一一进行了介绍,在分享的过程当中,樊老师还结合其个人项目申报书中的具体文本片段,为大家更加具体、详细地进行说明。樊老师表示,总的来说,需要“沉下心,苦练笔,功在内”。分享结束后,在场众多参与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泉分享会,在分享中共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