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举办“筑未来"系列活动之“职面未来”简历制作讲座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76

(通讯员 张韵)为促进同学们系统科学地掌握简历制作基本架构,有针对性地发现和解决自身简历存在的问题,1214日下午1400,工商管理学院15级年级学生会于文澜306教室举办“筑未来·职面未来”简历制作大赛讲座,就业指导中心兰玉娟老师担任主讲人。15级年级学生会副主席廖星担任主持。

讲座伊始,兰老师鼓励在座同学积极提出自己制作简历时遇到的困惑。同学们积极响应,在简历整体的排版、简历内容的筛选、基本信息的项目等方面提出具体问题。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快速分组,以便在讲座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积极参与问答。

接下来,兰老师针对同学的反馈,首先强调了简历制作的原则和标准,简历制作要秉持PRI原则,即紧扣岗位要求,做到人岗匹配,hr评判简历质量的标准是精、明、强、干,即形式精简,定位明确,能力高强,行为具体。在简历框架的设定上,兰老师认为主要需要呈现的版块为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教育背景、校外实习、校内实践、科研项目、所获荣誉、技能证书,自我评价和兴趣爱好并不必要。

针对简历模板的选择,兰老师建议模板的颜色不超过三种,证件照微调即可,切忌失真,尽量彩打,内容重于形式,不要轻易尝试创新,避免增加hr认知负担;针对基本信息的填写,必要的项目是姓名和联系方式,年龄、籍贯、政治面貌等信息应对应竞聘岗位和企业需要,敏感信息可以隐藏;针对个人经历,她着重列举实例,提醒同学们经历的排列顺序不用按照时间线,应切合岗位需要,不要讲故事,不要有主观表达,要有具体行为,不要发表感想,要体现逻辑和条理,运用动词提升表现力。个人经历的写法应精炼写出自己做了什么,学习实践了什么模型、知识、流程、工具,最后产生了什么利他价值。

在老师与同学积极互动中,同学们在简历制作的理论知识方面打下良好基础,期待同学们在实际运用中取得更进一步的突破。

至此,本次“筑未来·职面未来”简历制作大赛讲座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