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产业前沿讲座第1讲(总第53期)成功举办——李玲芳博士“购买声誉作为质量的信号:来自在线市场的证据”讲座纪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714

  (通讯员:刘斐然 报道) 2018年1月2日下午,由工商管理系和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年第1讲(总第53期)产业前沿讲座“购买声誉作为质量的信号:来自在线市场的证据”在文泉楼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学博士李玲芳,讲座由中心研究员、工商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军伟老师主持。冯娅副教授、徐伟康老师、柏艺益老师和2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以电商中普遍存在的“刷好评”、“雇水军”等现象为切入点,探究如何进行机制设计使电商能够暴露自己商品的真实质量,并消除电商与消费者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解决电子商务中市场失灵的现象。在对以往研究中,李教授已经通过博弈论方法从理论上证明以购买声誉作为质量的信号,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因而在本次讲座,李教授重点讲述如何从实证的角度,证实这一机制的现实效果。
  为对购买声誉模型进行检验,李教授以淘宝“评价有礼”活动中的微观数据为样本进行了实证研究。“评价有礼”活动指的是淘宝网发起的,电商对提供商品有效评价的消费者给予优惠的活动,而不管该有效评论是好评、中评或差评。首先,李教授结合以往研究提出了待验证的假设,即处于创立初期的电商和商品质量水平较高的电商,更有激励参与该活动,并且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一活动识别商品质量。之后,通过实证检验,检验结果支持了各项假设,即信用等级越高的电商,越不需要参与活动,而参与活动的商家会选择口碑好的商品参与到其中,并且“评价有礼”活动可以使厂家的销量提高30.65%。同时,不同性质的商品,对该活动的反应也有所不同。
  李玲芳教授的讲座在现场引发了激烈的对话。在场的各位师生对李教授的研究对象、研究设计、分析方法、分析结果等提出许多有趣的问题和建议,并对电商行业中用户评价体系的有效性等现实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教授对现场师生的疑惑进行了交流和解答。最后,石军伟老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在座师生向主讲嘉宾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