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农经论坛2018年第1期(总第11期):Structure Change, Development of Service Industry and Decreasing Inequality in Urban China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210

主  题:Structure Change, Development of Service Industry and Decreasing Inequality in Urban China
主讲嘉宾:章元 教授
主 持 人:吴海涛 教授
时  间:2018年1月8日(周一) 16:00
地  点:文泉北楼208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
  
嘉宾简介:章元,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2014-2017),2005-2017年任《世界经济文汇》编辑、编辑部主任、副主编。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发展与城乡融合;牛津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巴黎九大访问学者及博士后。曾在SSCI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众多国内权威经济学杂志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曾多次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一等奖及论文奖,以及上海市“浦江人才”、“曙光学者”、“社科新人”等称号。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内容简介:本文从中国经济结构变迁、服务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的收入差距自2008年开始出现的好转趋势,认为简单劳动力就业和工资水平的上升扮演着重要作用;基于中国的宏观和家庭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中国政府自2007年开始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从而吸纳了更多的简单劳动力并提高了他们的工资水平,进而对于降低城镇内部、城乡间乃至全国的收入差距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