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酒当歌,舌游世界——记旅游1501葡萄酒品鉴课堂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248

  (通讯员 周绒飞)侍酒师是我国酒店管理专业的一个新兴岗位,是高端餐饮和酒店服务的标志性人物,是葡萄酒文化的最佳诠释者。基于其在国内人才缺口大、薪酬水平高的就业状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管理系与武汉当歌酒业达成了葡萄酒专业鉴赏教学合作。由武汉当歌酒业为我系学生提供葡萄酒和烈酒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在双向选择的前提下,我系部分培训考核成绩优秀的学生将获得进入全国各大高星级酒店侍酒师岗位实习的机会。通过对葡萄酒品鉴等高度专业技能的学习,可以有效增加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砝码,也为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提供了新的方向。
  12月30日至1月1日,本届葡萄酒培训课在文泉北506会议室举行。开始之前,邹蓉老师对本次培训做了简要的介绍和动员。本次培训由武汉市著名葡萄酒讲师萨摩耶老师主讲。萨老师首先介绍了葡萄酒品尝前的准备、葡萄酒杯的分类及使用。然后从理论角度讲述如何从视觉、嗅觉、味觉三个角度对葡萄酒进行品评。并说明影响一瓶葡萄酒优劣的主要因素在于葡萄品种、葡萄栽培以及葡萄酒的酿造过程。除此之外,还介绍了葡萄酒的酒标术语、著名的酒庄与品牌、年份、地理标志标签等。

  理论概述结束后,萨老师以酿酒葡萄品种为主要分类标准,对霞多丽、黑比诺、赤霞珠、梅洛、长相思,希拉,哥海纳,雷司令、威士忌,伏特加等五十余种红白葡萄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引导大家学习和实践专业品酒法:观色、闻香、含漱、吐酒、回味、记录。
  短短三天,大家在一起品尝了包括夏布利酒泥接触法的霞多丽、德国陈年橡木桶熟化的黑比诺、波美侯特级美乐、智利酒王活灵魂、教皇新堡经典混酿、意大利酒王巴罗洛、德国摩泽尔雷司令、法国阿尔萨斯琼瑶浆、法国苏玳名庄贵腐等将近50多款经典葡萄酒。在大量看、闻、品的感官体验基础上,很快,同学们都开始循序渐进地观察颜色、猜测年份、闻嗅香气、感受酸度、单宁和酒体,体味平衡感,浓郁度,回味余香。一份份品酒记录表在同学们笔下也越来越准确了。
  通过这三天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教学实践非常有益,不仅品尝到了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经典葡萄酒,还学到了诸多关于葡萄酒的专业知识,掌握了独特的专业技能,并且对葡萄酒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