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1期(总第57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415

  (通讯员:林凡)经济贸易系1月8日下午在文泉楼307会议室成功举办2018年第1期(总第57期)Seminar。本期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欧阳溥蔓副教授主讲。她分享了一篇名为《Understanding Exchange Rate Pass-through across firms and destinations》的论文。赵曜副教授、闫文收博士、毛海涛博士以及国际贸易学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欧阳老师首先就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动机和研究思路进行了深入讲解。她指出出口企业的价格在国际汇率波动方面是不断进行调整的。进而在这篇文章中,先估计了出口企业在汇率波动中价格调整的平均水平,接着提出了pass-through的异质性问题,从而呼应新论点。欧阳老师指出,关于pass-through对企业价格的调整存在非对称影响(贬值和升值两种情境),这点是以前文献所未触及的研究视角,并对背后的机制进行了详细印证。最后,欧阳副教授就美元汇率的主导作用,以及汇率升值贬值对产品质量的异质性影响进行了验证分析。
  在讲述这篇论文的过程中,整个气氛十分活跃。赵曜副教授、毛海涛博士和闫文收博士就文章实证方法、汇率波动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机制和替代弹性估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