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勤研究员做客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第02期(总第12期)“南湖农经论坛”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277

  2018年1月14日上午10: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农业经济管理系承办的南湖农经论坛2018年第02期,在文泉楼北楼407会议室圆满落幕。
  本期南湖农经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主持,农业经济问题杂志社社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李玉勤研究员应邀就“论文写作技巧与方法”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陈池波教授、张开华教授、田云副教授等多位师生。
  李玉勤研究员长期从事农业经济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工作,在三农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讲座,李玉勤研究员从一个资深编辑的角度,倾囊相授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经验。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如何确定选题,李玉勤研究员认为研究选题需要结合自身的学术积累、学科发展趋势、目标杂志特点和社会热点问题来综合确定;二是如何明确论文研究范式,李玉勤研究员主要对规范研究、实证研究、案例分析和调研报告做了介绍;三是如何把握论文写作要点,李玉勤研究员主要从论文定位正确、论点结论明确、论据翔实充分、结构层次分明、叙述清晰自然等展开论述;最后,李玉勤研究员介绍了杂志社的审稿要求和初审要点。
  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与李玉勤研究员进行踊跃交流,李玉勤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编审经验一一作出回答,本次讲座让我们深刻了解到论文写作规范的重要性和论文投稿的相关经验。在到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期南湖农经论坛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