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学术系列讲座2018年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588

  2018年1月23日上午9:30~11:00,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泉北510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该期讲座的主题是“管理学教学研究视角下的数据科学”,主讲嘉宾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吴翔博士。讲座由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姚升保副教授主持,余昇、赵雁、徐浩轩和邹碧攀等多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吴博士长期采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计量分析的方法来开展数据驱动的管理优化与决策研究,对数据科学的学科脉络及体系有着深刻的认识。讲座伊始,吴博士以运营管理中亚马逊“预判发货”的典型案例切入,谈到管理学中数据分析的主要目的分为描述性分析、诊断性分析、预测性分析和指导性分析这四大类。接着,结合当下“大数据热潮”的背景,指出管理学研究中数据来源的变迁主要经历了早期统计抽样、互联网时代的用户生成数据(UGC)、社交网络时代的数据和物联网时代的多源大数据这四个过程。然后,吴博士根据数据分析的四大目的,逐一讲述各目的下的数据科学的学科基础及相关领域。例如,在预测性数据分析的目的下,主要的学科基础是机器学习技术,具体又分为连续情形下的预测模型和离散情形下的分类模型这两大类方法。进一步,吴博士以自身的经验出发,谈论了在本科生培养上,可以设立哪些相关的课程,进而帮助管理学科背景的学生掌握一定的大数据分析技能。最后,吴博士分享了自己有关数据驱动的优化和仿真模型研究。
  演讲结束后,在场的众多老师和吴博士就与数据科学相关的课程设置进行了长足的讨论。姚升保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吴博士的分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