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洞 广积粮——营销管理系学科建设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1-27浏览次数:596

  (通讯员:邢禹鹤 摄影:熊恒)2018年1月26日上午9点,营销管理系学科建设座谈会在德鲁克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胡川副院长、万后芬教授、张新国教授指导。
  座谈会由营销管理系主任杜鹏副教授主持。会议第一项由杜鹏副教授和陈瑞副教授做2015-2017年工作总结,从科学研究、教学、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国际化、社会影响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提炼了在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亮点和特色,如:MOOC《人人学点营销学》、博思堂、黄金悟研习社和深客;接着分析了现在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如:学术带头人的缺乏、师资结构的优化、代表性成果、本科教学的创新等。
  会议第二项由费显政副院长就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发言,费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评估的具体结果,然后分析了面临的严峻外部形势、剖析了评估的五种心态、最后对学科建设提出了一些方向。
  会议第三项自由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对学科现存问题、原因、学科建设提出自己的见解。张新国教授认为:要化压力为动力,关键是教师自身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首先要明确评估的主要目标,那就是要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围绕这个主目标,学科建设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第一知识层面,我们要“以学生为本”“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流学科建设最终是要培养一流的学生、一流的人才,学生的培养一定要符合社会需求,要重视系统化知识的建构,要重视塑造学生生产知识的能力;第二能力层面,拥有知识并不等于拥有能力,要强化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培养,如动手能力、竞争能力、新旧知识的融合能力;第三素质层面,要重视学生政治素质(爱国情怀)、思想素质(抗压、抗挫折)、职业素质(责任感)的提升。万后芬教授指出,在未来的建设中要运用“蓝海战术”,基于自身优势资源,寻求重点突破;认真比对一流学科评价体系,逐一分析、对标;着眼未来,稳扎稳打,发挥长处,看效果,做事情不要浮在表面,要实际做到成果的转换。接着刘新燕副教授、姜璇老师、王田老师、王新刚副教授、樊帅老师、马瑞婧副教授分别从团队建设、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之间的融合交叉、学术氛围的营造、研究生的培养、学生校友的维护、校企研政用协同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讨论之后,由杜鹏主任,费显政副院长和胡川副院长分别进行总结。胡川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四点:1、找到了未来的研究方向。2、指出面临的学科评估方面的压力。3、在专业方面,要培养自己的代表学业人物,4、教学方面的优势积极发挥,扎实教学。争取获得教学一等奖和其他国家方面的奖项。
  通过讨论,营销管理系教师一致认为,当前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建设和发展必须“赋能”(充分激活每位老师的价值),必须“聚”(①聚情,即凝结共识、有责任有担当;②聚类,即各类型团队打造,专业人做专业事,发挥自身特长,为每类老师提供发展通路;③聚焦,即以点带面,重点突破),2018-2020大家齐心协力,“深挖洞,广积粮”夯实基础、稳扎稳打,不断提升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