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3期(总第59期):城镇化、商品房价格与中国资本错配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177

主  题:城镇化、商品房价格与中国资本错配
主讲嘉宾:许捷 博士
主 持 人:黄漫宇 教授
时  间:2018年3月15日(周四) 10:00-12:00
地  点:文泉北楼307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许捷,浙江海盐县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现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软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简介:本研究旨在考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省际分产业资本错配程度的状况和变动趋势,以及城镇化过程对于资本错配的影响。本研究用基于实际折旧的永续盘存法测算省际三大产业资本存量水平,用调整的资本回报率计算公式测算资本回报率水平,构建量化资本产业间错配的理论模型对中国资本错配程度进行测算。并且,从商品房价格是否上涨两个视角进行理论分析和构建计量模型,研究城镇化对于中国产业内、产业间和总体资本错配程度影响。研究发现,在1978—2014年间,全国资本错配程度时间趋势呈现“阻尼衰减”的态势,但是其结构变动并不明显。基于测算所得的错配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发现只有在商品房价格大幅上升的条件下,城镇化进程才会显著提高中国资本错配程度,表明城镇化对于资本错配并不存在直接的影响,但是存在通过影响商品房价格的间接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作用存在较为显著的地区异质性,东部地区城镇化进程显著加剧了资本错配程度;中部地区城镇化进程显著减轻了资本错配程度;西部和东北地区城镇化进程没有显著提高资本错配程度。最终,本文认为改革提高了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取得一定成绩,继续深化改革必须重视城镇化过程中商品房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