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产业前沿讲座第2期(总第54期):补贴竞争的奖赏机制分析——兼议补贴政策的效率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236

主  题:补贴竞争的奖赏机制分析——兼议补贴政策的效率
主讲嘉宾:余壮雄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 持 人:冯娅 副教授
时  间:2018年3月23日(周五) 14:30-16:30
地  点:文泉北楼510德鲁克教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系  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嘉宾简介:余壮雄,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现为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产业组织与规制研究所副所长,暨南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发展与政策分析、地区资源配置、国际贸易。近年来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Statistica Neerlandica等国外知名SSCI期刊和《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几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厅级等各类项目十几项,曾获得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广东省统计局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工业经济》年度优秀论文奖。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统计研究》等多个国内顶级杂志的外部审稿人。
 
内容简介:产业政策是政府干预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然而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却往往事与愿违。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补贴数据,本文使用PSM-DID方法考察了政府补贴对企业生产率的作用机制,以此对补贴政策的效率进行了分析。实证分析表明,政府补贴的作用在两方面偏离了制定者的预期,其一是企业获得补贴后的行为调整会严重抵消补贴对企业生产率的促进作用(只发挥其直接促进作用的1/4),其二是企业对补贴的争夺会促进未获得补贴企业的生产率提升。本文的研究肯定了补贴作为一种奖赏机制所存在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揭示了补贴政策的低效率表现。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国有企业对补贴的依赖性更强,而市场竞争能削弱补贴的影响;对补贴政策的有效性分析表明,高补贴覆盖比例下补贴对企业生产率的促进作用更强,而补贴强度则存在一个最优的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