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2016级各班开展“防诈骗”活动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93


(通讯员 彭跃辉)为了提高学生“心防”意识,普及防骗常识,增强防骗能力,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各班在16级年级主任刘念老师、16级党支部书记林杰老师和16级辅导员田云老师的指导下,依据“防诈骗宣传月”活动方案,纷纷开展“防诈骗”活动。


第一,观看《巨额来电》宣传影片。该片取材真实公安部备案案件,讲述了派出所民警丁小田和卧底女特警小兔一起破获超级诈骗团伙的故事。影片中犯罪分子作案环环相扣,流水线产业链,套路花式升级,令同学们瞠目结舌,最大限度还原了电信网络诈骗过程和警察侦破过程,让同学们在紧张刺激的观影中了解到电信诈骗的套路,寓教于乐,学习防诈骗的手段和方法。

第二,各班纷纷组织开展“防诈骗”主题班会,三位辅导员亲自莅临班会,为同学们敲响“防诈骗”的警钟。辅导员老师们以“8•19徐玉玉电信诈骗案”为例引入主题,用以警示当代大学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对待陌生电话要保持警惕性,以免对个人和家庭带来惨痛的危害和教训。


接着,介绍了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醒同学们一旦出现强制收费或者与孩子相关的事宜,学生和家长都务必从学校公布的官方途径了解,或直接和校方、辅导员等取得联系,多方确定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切勿轻信他人,随意点击不明网络链接,防止上当受骗。

随后,从诈骗的危害出发,具体阐述了诈骗对学生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电信诈骗直接危害到学生的财产安全,使得学生经济压力增大,造成学生强烈的身心伤害;而且,对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不仅公安部门需要加强网络安全的管理,同时广大学生还应该提高防范意识,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第三,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开展线上“防诈骗”宣传。年级学生会公众号推送多篇防诈骗推文,并且各班在QQ群、微信群进行防诈骗滚动宣传,从意识上加强同学们的防骗能力。

在辅导员老师们的统一指导下,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开展的一系列“防诈骗”宣传活动,使同学们树立防诈骗意识,提高识别诈骗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