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记彭星闾教授“读书的力量”分享会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196

学生记者 任心贝 李童 豆媛媛为在全院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充分发挥经典书籍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性作用,并激励我院学子志存高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工商管理学院于3月22日上午10时在文泉北楼307会议室举办“读书的力量”首期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我国市场营销学界泰斗、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我校博士生导师彭星闾教授担任主讲,其分享的主题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分享会由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主持。

活动在一段视频短片中拉开了序幕,短片记录了彭星闾教授对学术勇于创新、孜孜以求、兢兢业业的一生。短片之后,李芳副书记对彭星闾教授的辉煌成就进行了补充介绍,并代表工商管理学院对彭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彭星闾教授开始和同学们分享读书感悟。他首先向大家推荐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王俊豪教授的著作《政府管制经济学导论—基本理论及其在政府管制实践中的应用》,借以引出“读书万卷”、“为家为国”的思想。紧接着,彭教授与现场同学就诸葛亮的《诫子书》一文展开交流,在听取了同学们关于《诫子书》的读后感后,彭教授提出做人要宁静致远、淡泊明志,而做学术则要用事实说话、精益求精。此后,彭星闾教授借用北宋大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四句名言,告诫同学们当胸怀天下、心系人民,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彭教授又为现场同学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建议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第二,建议同学们多去图书馆、运动场;第三,建议同学们培养智商、情商和逆商;第四,文章要深入调查、慎重分析,文章应语言从简立意从新。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彭教授提出疑问,彭教授耐心地倾听并就“如何确定读研方向”、“如何积极备考研究生”、“如何保证读书效率”等问题一一做出详细解答,现场同学受益匪浅。

值得一提的是,“读书的力量”分享会系工商管理学院“书香工商”系列活动之一。在本次分享会中,已九十高龄的彭星闾教授立足于经典书籍,用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为大家阐述了如何做人、做事、做文章,更加坚定了现场同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信念。

至此,工商管理学院“读书的力量”首期分享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谭美莉 李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