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无学术、不人生”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8-04-01浏览次数:142


(通讯员 周健)2018329日下午1530,工商管理学院第五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无学术、不人生”主题讲座在文泉北楼506会议室顺利举行。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副院长吴海涛、党委副书记李芳、分团委书记赵和楠、14级年级主任刘筱佳及16级辅导员林杰老师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王华路书记致辞。王华路书记首先肯定了工商学子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的亮眼成绩。随后,她强调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学术文化节为契机,积极参与学术文化节中的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培养敏而好学、孜孜以求的进取精神,并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灵活地运用到实践中去,从而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切实促进自身的内涵式发展。由此,第五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讲座伊始,副院长吴海涛教授首先阐述了自己对于“无学术、不人生”这一主题的理解。他表示,这是“学术的生活化和生活的学术化”,学术与人生相通相融,学术来源于对生活的思考并影响着人生。紧接着,吴教授引经据典,从中国古代老子通过观察自然界得出规律并指导行为,到王守仁提出知行合一,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学术”是什么。随后,吴教授又引用大量中外示例来阐述他对“人生”的理解。吴教授表示,“人生是学术的,学术是人生的”,人的一生都离不开两件事:一是不断认识世界,二是将认知付诸实践。此外,在谈到如何开启自己的学术人生时,吴教授列举了大量浅显易懂的实例,并从陶行知等知名大家的故事出发,生动地回答了“为什么学?如何学?如何术?”的问题。最后,吴教授指出,在有生之年我们应该尽力去获取认知世界改造世界的知识,将知识付诸行动,在行动中增长知识,并推动社会进步,当我们将个人生命的中心关怀与学术相结合,则一定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


在师生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吴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如何在大学做到知行合一的问题以及他对专业型与复合型的理解。吴教授同时也详细解答了如何在大学分清本末、拓宽知识层面等问题,使同学们对学术与大学生活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至此,第五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无学术、不人生”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任心贝 豆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