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共商”系列主题讲座第四场之“学术论文规范与写作”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120


(学生记者 胡隆俊 通讯员 洪文凤)为增强我院学子论文写作的规范性意识以及提高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48日晚19:00―21:00,由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学术部承办的“经管共商”系列主题讲座第四场之“学术论文规范与写作”在文泉北楼307会议室顺利举办。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余泳泽先生担任本次讲座主讲老师。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毛海涛老师分团委副书记马晴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活动开始,余老师首先阐述了一篇学术论文的基本构成要素。其中余老师重点指出一篇学术论文要把握好选题、文献、写作、方法、数据五个方面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术论文构成要素的意义,余老师形象地把论文写作水平比作讲故事的能力,使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水平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

随后余老师就论文写作中的话题和方法的、老”组合展开讲述。他用厨师炒菜时对火候的把握力度这个比喻,针对性地指出保持经济学思维敏感性在论文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中期,余老师从学术论文标准和规范做出了详细地讲解。对学术论文标准,余老师分别使用三个假设介绍了一篇好的学术论文标准是什么以及怎么样辨别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紧接着余老师从语言规范、格式规范、引用规范、行文规范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学术论文的规范性。其中,余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论文规范的八个内涵,并形象贴切地称其为“论文的八股文”,使同学们深入理解了论文规范要求。

活动后期,余老师在论题、论文写作以及投稿方三个面加以叙述。就论文选题余老师提出了具体、有趣、可行、新颖四个基本原则供同学们参考;随后,余老师在论文写作要求方面重点介绍了引言的作用、文献综述里的诟病以及文献综述的价值、论文的理论机制和实证研究方法的应用,使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论文写作的技巧所在。最后,余老师就如何投稿给出了一些经验,并提出了外审的一些细节问题,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地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其中,一位同学向余老师问道:“大学本科阶段看文献要关注哪些地方?”余泳泽老师有针对性地从论文的结构和研究方法对该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为该同学提供了经验上的指导。


至此,“经管共商”系列讲座第四场之学术论文规范与写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