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应芳教授人力资源质性研究方法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618

  (通讯员 王逸君)4月9日上午,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特聘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李应芳教授为期两天的有关质性研究方法的培训在文澜楼404顺利开展。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各位老师、博士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四个部分,李应芳教授对质性研究方法做了系统的介绍。首先,李应芳教授简单说明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区别,定性研究更加开放且难以复制;以及为什么要做案例研究,案例研究的类型和案例研究适用于何种问题。在当今学术界,定量研究或许是主流地位,但定性研究的“指针”也在回摆,越来越多的学者重视并应用定性研究。其次,李教授以自己的研究为例,对定性研究的数据来源和收集过程进行了分享。出于许多研究问题的敏感性,定性研究的数据获取过程是困难重重的:接近受访对象是一难,从受访对象身上获得关键有用的信息更为困难。再次,第二天上午的培训会是一个分享讨论会,多位研究生、博士生积极主动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李教授、多位院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就分享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这种开放性的讨论和交流氛围中,大家都受益匪浅。最后,以一个制造业员工抱怨问题为印子,各位师生分组讨论了如何设计出研究员工抱怨的原因和解决机制的方案,选定数据收集的方法和访谈的关键问题,在大家的踊跃参与表达后,李教授对案例研究的设计和实施过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本次质性研究方法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到场的参与者也增加了知识、拓宽了眼界,大家都李应芳教授六月份的二次深入培训充满了期待。通过这次培训,大家都系统了解了质性研究方法的意义和趣味所在,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