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7期(总第63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336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7期于2018年4月12日晚在文泉楼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林发勤副教授。林发勤副教授报告题目是“High-speed railway to success? The effects of HSR connection on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China”。 经济贸易系李敬子副教授、何作宇博士、财税学院田彬彬博士和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闫文收博士主持。
  林发勤副教授从选题背景出发,结合最新的研究文献分析基础设施建设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与其研究最相关的文献主要是有效评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Donaldson,forthcoming;  Donaldson and Hornbeck,2013;  Keller and Shiue, 2013)。在评估中国高铁建设研究中,Banerjee,Duflo and Qian(2012)研究了中国铁路网对GDP的增长的长期影响,而Baum-Snow et al(2017)则侧重于城市形态。林发勤副教授则利用中国高铁建设为自然实验,实证分析高铁建设对纳入实际建设小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从1999年到2013年,高铁连接小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低于未连接的小城市。其影响主要财政支出、固定资产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和工业人均产出降低等机制导致的。为了解决因果识别的内生性问题,林发勤副教授依据Faber(2014)提出的最小代价路径生成树网络,构建工具变量,以达到无偏估计的效果。林发勤副教授从数据搜集、数据处理、识别模型构建、实证结果分析、稳健性检验和机制分析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报告中,现场老师和研究生与林发勤副教授对工具变量外生性、城市分布影响、机制分析、计量模型时间趋势控制及软件实现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