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2018年第4期(总第42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327

  (通讯员:徐干)由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举办的学术系列讲座2018年第4期(总第42期)于4月18日上午10:00-11:30在文泉楼四楼会议室(407)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营销管理系王新刚副教授主持,主讲人是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特聘教授周南老师。
  周南老师以“渐悟、顿悟、恍然大悟”为主题分享了他对学术研究以及对人生的参悟。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我院营销管理系的费显政、冉雅璇老师和旅游管理系的周凌旭老师,并吸引了营销管理系的研究生,本科生及其他专业学生的积极参与。
  讲座初始,周南老师以一个问题引入主题,即我们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渐悟”与“顿悟”有何不同,又有何关联?如何“实现”向“恍”然大“悟”的蜕变?他说到,在做研究的过程中,现在的一些硕士生乃至博士生看文献不得“要领”,理不出“头绪”,不知如何识别各种期刊风格,不知如何与评审人进行沟通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悟,只有日积月累,才能日新月异,最终实现“心中有梦可喜,心中有数可贺”。顿是由渐而顿,渐是因顿而渐;渐是顿的因,顿是渐的果,摸索向前,一小步,一小步。所谓顿悟,乃是最后一念的点破,或最后一缘的成熟;反过来说,顿也是渐的开始,渐乃是顿的实践;顿是渐的启发,渐是顿的延续,而顿也是给了渐以一个人新的、更高的起点。理以顿悟,事以渐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周南老师还说,学和问,能够增长一个人的“知识”。学加上问,包括问自己,即反思,人们把信息变成自己的东西,可以成为有学问的人。学更像感,是表面;问接近悟,是内在。而反思则是联结“感”和“悟”的桥梁。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顿悟会越来越多,厚积是提炼,薄发则是提高。不断吸收营养,才能长成大树;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与虚心,才能熟能生巧,走上“顿悟”之路。
  周南老师还向我们总结了他的学术历程,即看美国“表演”,练“中国”功夫。他以刘备三顾茅庐为我们举例,要永远向老师学习,永远向学生学习,永远做小学生。并将自己的感悟送给在场的师生,即“跟着走,自己做,一起想;向人学习,自己进步,一起进步。”而在追求进步的过程中,周南老师告诫我们修炼要下大决心、大气魄,觉醒源于生死催逼,果敢来自品格特质。最后,周南老师通过“马和驴友的故事”告诫我们:人生要有目标,不畏艰险,孜孜不倦,走向世界,走回中国,成为自己。下苦功是因,危机是缘,花开是命运。只有日积月累,才能日新月异。
  讲座的最后,王新刚老师进行总结,他说,听周南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非常受用,周南老师的感悟都是在说属于自己的东西,即无中生有,同时周南老师注重知行合一,在研究过程中,注重古今中外的结合,讲真实的东西,生活中的例子。
  而后,王新刚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即我们在有了颇多感悟之后,如何做到自然的知行合一,将这种感悟内化在自己的思维中,进而形成自己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周南老师回答道,知行合一的关键在于悟后而行,要在行为上真正的做出来,同时这也与人年龄相关,比如年轻人在博弈中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取“胜”,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不败”。听了周南老师的一番话,我们感触颇深。
  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周南老师的分享,至此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