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4期(总第60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214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4期于2018年4月9日下午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是清华大学陆毅教授主讲的“Empirical Methodologies in Economics”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主题为“实证研究的基本框架”。讲座由吴英娜副教授主持,经济贸易系胡宗彪副教授、张传杰副教授、赵曜副教授、毛海涛博士、闫文收博士等老师,以及许多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陆毅教授细致分析了完成一篇高质量实证研究论文所需的5个关键环节,并结合实际就如何提高研究水平给出一些了意见和建议。
  首先,陆毅教授强调了学术观点的重要性。他认为,为了能够有好的观点,必须要看好的论文,所以建议大家阅读论文的范围应该尽量锁定在TOP5期刊内。此外,在研究生和博士阶段,发表论文并不是最重要的,学习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学术之路要走的长远一定要有很深厚的积累。其次,论文的逻辑性很重要。做学术要严谨,文章里面的内容一定要有所根据,决不能是随便臆测出来的。学术论文本质上是一种说明文,所以不必写的花哨,但是一定要逻辑严谨。在写论文的时候应该多接受别的学者的质疑和挑战,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观点更加科学和完善。再次,论文的标题一定要简单明了,而且能够反映实际问题。比如,文章所要研究的主题或方向是不是比别人更符合现实情况的需要,研究的中国问题是否在别的国家也有普适意义等等。
  在陆毅教授报告之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陆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