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5期(总第61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289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5期于2018年4月10日上午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是清华大学陆毅教授主讲的“Empirical Methodologies in Economics”系列讲座的第二场,主题为“常见的内生性处理方法的不足”。经济贸易系胡宗彪副教授、张传杰副教授、毛海涛博士、闫文收博士等老师和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吴英娜副教授主持。
  首先,陆毅教授分析了内生性产生的本质原因,认为解决内生性问题的关键在于了解解释变量是如何被决定的。随后详细讨论了倾向得分匹配法(PSM)和工具变量法(IV)。倾向得分匹配是使用非实验数据进行干预效应分析的一类统计方法,其理论框架是“反事实推断模型”。工具变量法是指寻找一个与模型中解释变量高度相关,但却与随机误差项不相关的变量,以得到模型中相应回归系数的一致估计量。
  陆毅教授重点分析了这两种方法的使用缺陷。比如,在使用工具变量的时候,有两个比较困难的问题需要解决:第一,工具变量本身通常也未必是随机的,如何用一个非随机变量去实现解释变量的随机性;第二, 如何证明所选择的工具变量只通过一种渠道影响被解释变量。同理,PSM方法也不一定有助于解决内生性问题。陆毅教授还分析了添加控制变量的注意事项,通常所加的控制变量是被解释变量的影响因素。但决定被解释变量的因素很多,甚至是“无底的”,因此,选择控制变量时需要慎重,并非越多越好,需要在达到目的的条件下尽可能的少加控制变量。
  在陆毅教授报告之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陆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