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6期(总第62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510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经济贸易系Seminar”2018年第6期于2018年4月11日上午在文泉楼南4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是清华大学陆毅教授主讲的“Empirical Methodologies in Economics”系列讲座的第三场,主题为“双重差分法和断点回归”。经济贸易系田毕飞副教授、席艳乐副教授、胡宗彪副教授、张传杰副教授、赵曜副教授、闫文收博士等老师,以及许多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吴英娜副教授主持。
  陆毅教授在本次讲座中着重为同学们推荐了两种估计方法:一种是双重差分法(DD),另一种是断点回归法(RD)。在实证识别方法中, 最优的选择应当是随机实验, 但随机实验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比较高, 而在随机实验不可得的情况下, 需要考虑使用其他方法。断点回归便是仅次于随机实验的局部效应识别方法。陆毅教授详细介绍了两种方法的主要内容,同时就这两种方法如何在研究中应用给出了详尽的解释说明。
  首先,陆毅教授分析了双重差分方法的使用特点。第一,DD法并不要求实验组和控制组完全一样;第二,在使用DD方法的时候,实验组和控制组在干预发生之前的变动趋势必须是相同的,而且这个趋势是久经考验的,因此,学会用画图来判断趋势变化非常重要。
  其次,陆毅介绍了RD的使用特点,包括非参数估计和参数估计两种方法。第一,使用RD的时候,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分界点;第二,为了能够消除内生性,需要计算出一个合适的带宽使RD的误差最小,但是计算带宽的方法可能太复杂,不够透明,所以后来还需要用稳健性检验来说明带宽是否对估计出来的系数产生了影响;第三,使用RD的时候,最大的困难之一是解决溢出问题。
  在陆毅教授报告之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陆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