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以书简比薪火,无忘重任耀中华——记邬义钧教授“读书的力量”分享会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86

(通讯员 左敦 李童)426日下午15:00,工商管理学院于文泉北楼407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拟以书简比薪火,无忘重任耀中华”的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工业经济学界泰斗、我校工业经济博士生导师邬义钧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党委副书记李芳、16级辅导员林杰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芳副书记对邬义钧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邬义钧教授在工业经济领域和学术教学上所取得的诸多成果。

随后,分享会正式拉开帷幕。邬义钧教授首先讲述了他的成长历程和学术生涯。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家庭的磨难和战争的炮火没有让他失去求学的热忱,1949年被中原大学录取后,他开始接受思想改革,充分学习党的思想,建立革命人生观。邬教授谈到,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下,大学生只能依靠读书自学来开山辟路,做学术研究。随后,邬义钧教授开始回忆我校坎坷的发展历程,我校饱经沧桑与风雨,在历史的长河中铸就了伟大而宝贵的中原精神。中原大学不同于旧社会的黑暗,而是具有优良传统、教授知识、传递使命,为革命事业培养人才的学校。


紧接着,邬义钧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中原精神内涵的理解。首先是艰苦奋斗,作为青年大学生,同学们不仅要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在学术科研的事业中也要有奋斗精神,潜心学习研究,不怕困难;其次是为人民服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是永远不变的,科研教学亦是如此;然后是建立革命人生观,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有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的人才是有价值的人,同学们要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再者是开拓进取,同学们不能拘泥于现有的优越条件和前人的成果,而要有开拓创新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方能在某个领域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最后是精益求精,同学们读书学习不能满足于练好基本功,除了掌握浅层的知识,更要挖掘更深层的内涵。“兴中原精神,传红色使命”,邬义钧教授通过解读读书的重要性及中原精神的内涵,以引导同学们读经典、传薪火、担重任、耀中华。

最后,邬义钧教授告诫现场所有同学,人的知识修养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成熟,但是也要养成相互学习,不断阅读的好习惯,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随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一书,并将此书赠与我院学生代表,以激励同学们热爱读书,终生学习。

至此,“拟以书简比薪火,无忘重任耀中华”主题分享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胡隆俊 谭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