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锋教授一行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高层论坛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526

  2018年5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协办的“经济研究•高层论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 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各大财经院校、经济研究机构、经济学术期刊和出版单位、企业界嘉宾共500余人出席论坛。我院钱学锋教授、胡宗彪副教授、闫文收博士一行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发表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分别作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开幕式后,本次论坛还举办了以“改革开放新征程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构建与发展”为主题的两场圆桌论坛,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高尚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等多位学者在圆桌论坛发言。下午,本次论坛举办了“校长论坛——知识价值、人事分配与创新激励”,并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理论与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宏观审慎管理与风险防范”“收入分配与脱贫攻坚”“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与中国故事”“经济学教学与学科发展”“新时代学术报刊发展的新思路”等十个主题举办了主题论坛。
  我院院长钱学锋教授受邀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发言。钱学锋教授以“现代市场化建设中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为主题,分别从i) 政府完善有效产权保护,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ii)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高效率的营销环境;iii) 政府提高决策质量,国内产业政策与贸易政策相协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相关话题引起了参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高层论坛为学界共同研讨重大经济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促进了我院经济学科与国内经济学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