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榜样面对面——榜样伴前行,中南最青春”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23

(通讯员 李璇)为使工商管理学院大一学子们更好地明确大学四年的目标,规划大学生活,2018517日下午1400,由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青年榜样面对面——榜样伴前行,中南最青春”主题讲座在文润楼306教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于苏甫江·玉山师兄、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张晚成师姐、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龙靖莹师姐进行主讲。


讲座伊始,于苏师兄以问题“大家所理解的真正的创业是什么?”引入他大学四年的创业历程,细致讲述了他大学中每一学年为创业所做的努力。并指出正因为有了一块块稳定的基石,所以才有现在“伯乐学车”优秀的创业成果。他指出大学生实践创业犹如走钢丝,步履维艰,大学生现在的知识储备量是远远不足的,并且在此过程中浪费了不必要的精力和时间,得不偿失。因此,师兄鼓励大家多多参与计划创业。一次次计划书的推敲,一天天知识的积淀,终有一天大家能从纸面走向实践,相信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而后,张晚成师姐以自己多次就业受挫的经历,和她身边就业一路顺风的同学进行了对比,总结了就业成功的两大重要因素:一颗强大的内心,一份漂亮的简历。首先,师姐指出,在面临就业时,不要怕失败,不要给自己难过的时间,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临每一次春招、秋招,否则将与机会擦肩而过。接着,师姐带领同学们一起分析了以华为公司为例的简历,指出了一个企业录用实习生的侧重点,让同学们在书写简历时要有的放矢;也为同学们指出了一条如何使简历出众的道路,就是投入大学四年时间只为磨砺一把锋利的剑,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接下来,龙靖莹师姐以自己大学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来开启她升学之路的经验分享。她指出升学的三大道路——保研、考研和留学,并详细地讲述了走各条道路所需准备的时长和准备的具体内容,让同学们对于升学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其后,龙靖莹师姐分享了自己保研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推荐了高品质的学术网站,鼓励同学们多多投入自己本专业的学术研究,将专业知识与实时热点结合,使自己对事物的看法逐渐变得理性和专业性,拓展看待世界的维度。

接近尾声,讲座进行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困惑,比如电子商务1701班王彬同学提问:“有什么具体的做法可以使简历与众不同?”、另一位同学提问:“如何走出生活的舒适圈?”等等,三位师兄师姐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解除他们的困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尾声,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三位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