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分享会第二十九期:需求结构与市场扭曲:文献梳理与研究展望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89

分享嘉宾:毛海涛 博士
分享主题:需求结构与市场扭曲:文献梳理与研究展望
主持嘉宾:黄漫宇 教授
摘  要:在没有任何政策干预的情形下,仍然可能存在资源的非有效配置,即市场扭曲。如果给定垄断竞争的市场结构,则市场扭曲的存在性及其扭曲程度主要取决于需求结构。本文针对需求结构影响市场扭曲的文献进行梳理,发现无论企业同质还是企业异质,如果需求结构为不变替代弹性(CES),则市场是有效的,不存在市场扭曲;如果需求结构为可变替代弹性(VES),则一定存在市场扭曲。进一步发现,在企业同质框架下,效用弹性导数的符号决定市场扭曲的存在性及扭曲方向,而在企业异质性框架下,市场扭曲的存在性和方向由效用弹性导数的符号和需求弹性导数的符号的组合共同决定。经济学解释是,需求结构导致企业进入市场过程中两种外部性(非独占外部性和商业窃取外部性)不能完全抵消。本文有多个值得拓展的地方,比如研究最优集聚(optimal agglomeration)问题,以实现产业组织理论与空间经济学的融合;研究贸易自由化对市场扭曲程度的影响,以实现产业组织理论与国际贸易学的融合。
时  间:5月24日(周四)11:00-12:00
地  点:文泉北楼四楼会议室
参与方式:5月23日17:00之前通过微信/OA告知朱汉彬老师。欢迎各专业研究生参加。
  
 文泉分享会,在分享中共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