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学术讲座:区域旅游生态效率测度及比较研究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92

主  题:区域旅游生态效率测度及比较研究
主讲嘉宾:刘军 博士
主 持 人:李莺莉 副教授
时  间:2018年6月6日 19:30
地  点:文泉北楼510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
  
嘉宾简介:刘军,男,博士,湖北大学商学院旅游系讲师,自硕士期间开始从事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生态效率测度及旅游生态效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民委研究项目、国家旅游局万名英才项目等5项,并在《生态环境学报》、《旅游学刊》等发表文章5篇。
 
内容简介: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区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使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将旅游交通、旅游住宿与游憩活动碳排放进行加总估算出2000-2013年中国旅游业碳排放量;接着运用单一比值法计算出2000-2013年中国及各地区旅游业生态效率值,利用变异系数、莫兰指数对测度结果进行了分析并与可持续发展生态效率值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 2000-2013年,中国旅游业碳排放总量不断增加,旅游业碳排放量从2000年的1202.71万吨增加到2013年的4151.57万吨。中国及各地区旅游业生态效率总体上呈现不断改善提升的趋势,中国旅游业生态效率由2000年0.1193 kgCO2-e/$下降到0.0309 kgCO2-e/$。通过将测度结果进行比较,中国旅游业自2000年开始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中国旅游业的整体可持续水平要优于其他产业,各地区的旅游业在2010年全部进入可持续发展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