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14期(总第70期):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避税动机和避税规模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341

主  题: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避税动机和避税规模
主讲嘉宾:欧阳艳艳 副教授
主 持 人:何祚宇 博士
时  间:2018年6月7日 15:00-17:00
地  点:文泉北楼510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欧阳艳艳,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09-2010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2010-2012年中山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直接投资和行业关联。
 
内容简介:已有研究多从宏观角度和FDI角度研究我国逃避税问题,本文采用2000-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对外直接投资微观数据并匹配国泰安的企业财务数据,利用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法(PSM-DID),实证检验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的避税动机和避税规模。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上市公司具有显著的避税动机,投资到避税地将给企业降低超过15%的税负。企业规模、资本密集度、资产报酬率和无形资产比率等因素均与公司逃避税行为相关。相比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的逃避税情况更为突出;而跨国公司主要通过发展中国家进行避税。此外,逃避税的规模呈逐年增大的趋势,特别是从2009年开始,不管是企业所得税还是增值税,由上市公司造成的逃避税规模均超过了百亿元。在企业所得税方面,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的逃避税情况较为严重;而在增值税方面,较为突出的则是房地产,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批发和零售业。当年投资活动带来的避税作用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上述结果在经过一系列检验后证明是稳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