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系成功举办“产业结构转型背景下的人才升级和开发战略”学术讲座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291

  (通讯员:王潇潇)2018年6月9日上午九点半,人力资源系在文泉北407会议室举办了“产业机构转型背景下的人才升级和开发战略”讲座。主讲人是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关升红先生,讲座由我院人力资源系赵琛徽教授主持。
  关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家经济发展的背景,剖析了目前国家经济局势,发展基数增大,增长速度放缓,未来发展将进入“中高时代”,一是经济发展的中高速,二是产业结构中高端,三是人才结构中高级。只有有大量的中高级人才,才能保证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型,才能保证经济社会展内涵式的中高速发展。由此可见,人才发展是国家发展的根本,要清晰地认识到中高端人才对中高端产业的支持作用,注重人才与产业的匹配度,不断提高人力资本效能和全要素生产率,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和粘合作用。
  接着,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技能大赛”。秉持着“以赛出训、以赛选人、以赛交流”的比赛目的,我们要积极投入到技能竞赛的备战中。一项比赛不仅可以促进社会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而且可以促成该项目人才的培养训练与行业人才的交流提升。“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有52项技能比赛。中国目前参加了四届,属于后起之秀。我们应当好好把握机遇,中国的积极参赛和优秀名次不仅可以建立中国年轻产业工人和工程师的自信,更可以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中国制造和中国产品的良好品牌。
  最后赵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达了对关老师的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与关老师一起继续关注和跟踪世界技能大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