览奇峰怪石,访鸠兹人家——记旅游1501景区管理教学实践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253

  (通讯员 周绒飞、周凌旭)6月8日上午,旅游管理15级同学在周凌旭老师和唐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罗田河铺镇、九资河镇及天堂寨景区进行调研。此次调研作为旅游景区管理课程的实践教学,旨在了解当地旅游景区开发的影响,探索当地旅游扶贫体系、旅游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并分组撰写调研报告,为景区管理和开发建言献策。
  8日上午,同学们在河铺镇团委刘吉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冰臼群。罗田冰臼群是目前暂未开发的景区,其成因是冰川时期,坚硬的花岗岩在冰川强烈冲击,研磨,侵蚀等作用下,形成的一个个深坑和孔穴,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学术意义。中午前往九资河紫薇山庄进行调研,九资河镇镇长陈义贵和官基坪村党支部罗先福副书记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紫薇山庄是一座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的明清古建筑,共有32口天井和99间房屋,目前仍然有30多户人家在其中居住和生活,同学们在交流中提出融入当地特色京剧和名俗表演,珍惜保护古建筑和建设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发展建议。之后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对九资河古镇居民进行深入的调研和访谈,了解到景区开发对当地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以及他们对旅游扶贫项目的看法和期望。
  9日上午,前往世界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天堂寨进行调研,大家在相互激励相互帮助中登上峰顶。天堂寨是大别山的主峰之一,在天堂寨峰顶可北望中原,南眺荆楚,巍巍群山尽收眼底。同学们在实地调研后提出了改善景区游览路线,完善景区内地标指向,加强安全设施建设等建议。
  经过两天的调研,同学们不仅更多地了解九资河当地的旅游景区开发情况和风土人情,也通过对当地居民和游客的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到很多景区管理的问题,加深了对专业内容的学习和领悟,受益良多。感谢当地政府和景区对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