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暨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2018年第11期(总第49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516

  由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举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暨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2018年第11期(总第49期)于2018年6月20日上午9:30—11:30在文泉北楼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营销管理系杜鹏副教授主持,讲座的主题是What constitutes a compelling case study?(什么是一个令人信服的案例研究?)主讲人是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资深学者Johann Peter Murmann教授,参与讲座的有我院营销管理系、经济贸易系、人力资源管理系及旅游管理系的各位老师,并吸引了营销管理系研究生、本科生及留学生、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其他专业学生的积极参与。
  Murmann教授对过去20年管理领域案例研究文献的数据进行分析,指出案例研究越来越受到学者的青睐,在顶级期刊上发表案例和质性研究论文也越来越容易。此外,Murmann教授通过对比“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阐述了理论挖掘及发展对于案例研究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案例研究,其关键特性之一就是它们能够构建更好的理论。往往那些看起来和现有某个或多个理论相悖的案例研究就能做到这点。
  此外,Murmann教授引入了一个有趣的概念,他认为好的案例就是一头“会说话的猪(talking pig)”具体来讲,这头“talking pig”至少具备以下三点特性之一:Readers would not expect it. —— 读者意想不到(违反直觉);Existing theories say that it should not exist or cannot explain it. —— 现有理论认为这个案例不存在或者不能对其进行解释;It sheds light on a phenomenon that no one has studied before. —— 该案例揭示了一个前人从未研究过的现象。随后,Murmann教授回顾四个成功的案例研究示例,详细的阐述了识别理论“GAP”在案例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优秀的案例研究需要通过对现有数据及资料的整合,与现有的理论紧密联系,并深入挖掘现象背后的理论意义。
  最后,在场的各位老师就案例研究的具体方法和Murmann教授展开讨论,Murmann教授说到,对于案例研究而言,研究方法是其次,是相对具体的层面,更为重要的是找到“talking pig”,即满足上述的三点特征的案例。此外,杜鹏老师对Murmann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案例研究在过去20年的飞速发展表明,案例研究是大势所趋,对于普通研究者而言,一手案例源的接触是较为困难的,但是对二手数据进行梳理也是一种可行的替代方法。Murmann教授所说的“Talking Pig”是“黑天鹅”的一种表现,本质上就是熟悉和意外的结合,即“情理之中,而意料之外”。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