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7期(总第14期)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84

2018626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7期(总第14期)在文添楼108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年级学生周爱琴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周爱琴分享了由顾雪松韩立岩周伊敏共同完成,发表在《经济研究2016年第4期上的一篇论文——产业结构差异与对外直接投资的出口效应——“中国—东道国”视角的理论与实证》。本文的主要贡献是揭示了母国与东道国的产业结构差异如何影响对外接投资( ODI)对出口的作用,并从“中国—东道国 ”视角给出经验证据。在理论层面: 基于ODI的四种基本类型,得到了ODI对出口产 生替代效应或创造效应的条件;并分别从产业结构高级化和低级化两个方向出发,论证了无论哪种类型的ODI,随着母国与东道国之间产业结构差异的扩大,ODI 对母国的出口创造效应增强。在实证层面: 通过108个东道国2003—2011年的面板数据,发现中国对东道国的 ODI对出口具有创造效应,产业结构差异对出口具有负向影响; 但是,随着产业结构差异程度的提高ODI的出口创造效应增强。宏观层面的经验证据支持理论分析,而且实证结果对于样本与变量的设置以及计量方法的选择具有稳健性。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文章的创新点、模型的构建等进行了提问,并且对于文章的研究亮点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沟通,到场的同学感受也颇为深刻,特别是对于模型的构建和论文思路的构建上,扩宽了视野,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