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一阶段顺利开展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530

  (通讯员:蔡婷)2018年7月6日至7月13日,在持续8天的高温天气下,由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赵琛徽教授和周新军博士指导的本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近二十位本科生、硕博研究生的共同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实践课题是关于湖北省养老护理人员工作现状调查,养老护理人员短缺是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因此也得到了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老龄委、湖北省养老协会和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多方指导与支持。

  活动开始之前,暑期实践团队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收集和充分的讨论,决定采取访谈+问卷,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调查方法开展此次活动,并在老师、民政处领导和养老协会领导的多方意见和多次修改下确定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由于调研范围分散在武汉各区及其周边城市,如黄石、鄂州、汉川等地,为保证人员安全和工作效率,课题组为每位成员都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分小组分工协作,实时汇报工作情况。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奔赴湖北各市各地,共实地考察了23家养老机构,访谈了30多位机构管理人员和200多名护理人员,收集了近300份调查问卷,取得了丰富的调研数据。通过调研发现,湖北省养老护理行业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与鼓励下逐渐蓬勃发展,养老机构数量与规模较前些年有较大增长,但是养老护理行业发展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尤其是护理员工的薪资福利和工作环境以及行业规范的建立等。
  除此之外,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另一目的就是为学生提供了解社会、体验生活、提升自我的锻炼机会,在活动中我院本科生作为主力军发挥了重要作用。活动期间学生积极性非常高,所有成员都是通过主动报名加入团队,在调研过程中能够不怕苦不怕累,顶着烈日自主访谈,填写问卷,按时按量完成任务。他们觉得此次活动非常具有意义,能够深入社会基层了解到生活的另一面,这是从未有过的体验,也是书本上没有学过的内容,调研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过程却是非常开心,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带领学到了很多东西。

  基于此,本次调研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给予学生锻炼和学习的平台,帮助学生提高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提升自我素养,而且为了解养老护理现状和进一步研究养老问题对策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实证基础和案例来源。实地调研第一阶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关于养老护理行业的研究仍在持续中,同时将在7月底和8月初时利用湖北省组织养老护理员工培训的机会进行补充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