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老师参加2018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方法研讨会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456

  7月13-15日,“2018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方法研讨会”在中山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的郑耀洲老师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管理世界》杂志原副主任蒋东生教授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在致辞中一致强调,深入企业调研是商学院教师和博士生的责任和本分,他们特别告诫博士生要争取机会多到企业看看,博士论文要尽量避免用正确的方法来研究一个错误的命题。
  接下来,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卫田副教授做了《质性研究的现状与发展》的报告,从近代发展阶段、现状剖析解读和发展方向预测三个方面,对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进行了比较分析,揭示了定性研究的价值和前景。中山大学管理社会学系王宁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案例与质性研究方法,主题包括质性研究的哲学观、特征和发展史,如何进行案例研究、理论抽样与编码、增强质性研究的严谨性,以及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如何结合。最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肖静华教授《“以客户为导向”的案例论文写作分享》为题,以其研究团队在《管理世界》发表的多篇案例论文为例,如何顺应编辑和读者等客户的需求,详细地分享了案例论文写作的步骤、经验、教训和注意事项以及建议。
  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连续两年承办的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方法研讨会,不仅为国内案例与质性研究感兴趣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生提供了系统化的训练,还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与会者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