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情怀遇上资本”—— 记旅游管理系大李文创村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640

  (通讯员 吴玥皓、周凌旭)我院旅游管理系四名2016、2017级旅游管理本科生在周凌旭老师的带领下,分别于8月7日与17日在武汉市东湖大李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调研文创旅游村的发展历程与文创手工业者的创业之路。本次调研为我院开展的青年专任教师带本科生暑期学术实践活动之一。调研过程中,我院师生深入每户店铺,通过深度访谈与详细记录获取一手信息资料,两次调研共访谈23户文创及旅游经营者。大李村的店铺都与文创有关,不同店铺的经营范围各不相同,近年来逐渐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模式,为文创旅游产业发展调研提供了典型的分析案例。
  武汉市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优质的科教资源以及庞大的青年的文创群体,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年轻群体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激发起年轻群体的创新、创业、创意的激情,持续保持对创意人才的吸引力,是城市活力的源泉,也是城市文化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李村原本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村落,由于其周边环境较好,空间相对独立,交通比较便利,多可出租的独栋房屋等得天独厚的条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文创群体青睐。从2015年起,逐渐形成了由青年创业者和艺术家为主体的文创聚集地。大李村属于武汉市仅剩不多的城中村之一,在我们的调研过程中发现,大李村主要由武汉市本土的文创圈子及周边具有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毕业生带动,倚靠东湖、闹中取静的自然环境和租金便宜等经济因素是文创者选择在此发展的主要动因。伴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大李村的租金在三年间翻了三倍,目前已有一些资本进入,希望大规模承租民房进行民宿类旅游产业的开发。由于武汉即将于明年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东湖区域也是政府重点关注的对象,政府是否投入基础设施的改造,房租是否会继续大规模上涨,大李村是否会变成与昙华林、汉阳造类似的另一个城市创意街区,都是在此生活工作的文创者们忧虑的问题。文创者追求自由职业和艺术创作的“情怀”始终要面临资本和商业化带来的一系列机遇与挑战。大李村这一自发形成的城市文化创意空间具有研究价值,在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政策大背景下,其未来的发展形势也值得持续关注。大李文创村与东湖风景区及东湖绿道的结合,有助于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东湖名片,使东湖旅游区成为武汉市的核心旅游吸引力。
  本次调研活动也为我院旅游管理专业2016、2017级本科生进一步了解学术研究创造了机会, 在老师的带领下,此次调研活动使参与调研的学生受益匪浅,能将课本中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调研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到了实地走访调研的方式方法,加深了丰富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化理解与运用,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与体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