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基层,走进乡土 ——“中南大农经调研团队”2018年暑期调研与党支部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512

(一)

2018714-1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组织农经调研团队前往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20个行政村展开实地调研,此次调研的主题是“中国农户经济行为调查”。调研活动由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海涛教授、农业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兼支部纪检委员田云副教授、邹蓉副教授和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副书记郎晓娟博士带队牵头,调研团队还包括4名博士生、51名硕士研究生和14名本科生,共计70余人,累计调研4天,共完成调研问卷600余份。

调研前,为保障此次活动顺利开展,吴海涛教授对参与本次调研活动的全体队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内容涉及三个方面,即阐述调研活动的意义与基本准则、专业讲解调研问卷、倾情传授实地调研访谈技巧等。本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三农”政策的同时,获取农户生产行为、消费行为和乡村认知等方面的调研数据,考察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在搬迁前后的生产、生活变化情况。


本次调研队伍由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三个梯队构成,采取“老人”带“新人”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调研老手”的示范效应,积极调动调研新手的工作热情,由此体现农经系“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调研过程中,秉持“走进农村、关注农业、关怀农民”的初心,调研队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克服语言障碍和炎炎酷暑,与农户“心连心”、“面对面”交流,使得本次调研任务顺利完成。


在调研过程中,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也顺利开展了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715日上午,吴海涛教授带队参观了蕲春县大同镇李山村的驹龙园有机茶园和党员政治生活馆。李山村党支部书记田祥森同志向调研团队介绍了李山村茶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其后,所有老师和同学来到李山村党员政治生活馆对习近平“党建十喻”、图说党章、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和建党历史等内容进行了现场学习。

(二)

2018720-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组织农经调研团队前往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网市镇、棋盘镇和汪桥镇的15个村庄开展以“农户经济行为”为主题的实地调研。此次调研活动由工商管理学院陈池波教授、郑家喜教授、吴海涛教授和田云副教授带队,以及4名博士生和34名研究生组成的40余人团队历时5天共完成问卷500余份。

调研过程中,所有师生都深入到农户家中,发放问卷并面对面访谈,同时辅以对农民日常生产、生活的细致观察,进而获得有关农户生产行为、消费行为、生活行为以及乡村认知等方面的数据。此次调研活动为农经系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基本思路和数据保证,同时还极大锻炼了学生们不怕吃苦、热情友善、独立思考、直面困难等诸多优良品质


两次调研活动都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户的有利支持与配合。通过这两次调研,一方面使得学生对中国“三农”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则激发了他们对本学科的兴趣和热情,且从实践中形成了对乡村振兴战略更为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