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微观计量经济学》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659

    为加强学院研究生新生微观计量经济学的理解与学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915日、16日,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陈传波副教授在文泰楼321报告厅为我院2018级硕士博士研究生讲授专题讲座。陈传波副教授以“微观计量的基本思路”为题授了计量经济学的专业知识。讲座由副院长吴海涛教授主持。

    陈传波副教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民工市民化和微观计量。陈老师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参与并在后期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欧盟第六轮框架计划项目,以及世界银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研究项目等,出版《中国小农户的风险及风险管理研究》等专著5部。

15日,陈传波副教授分四个专题为同学们讲述微观计量的基本思路,详细讲解了计量模型的本质、分部理论、估计量和内生性的问题陈教授从基本概念入手,着重讲解知识之间的逻辑脉络和计量经济学在科学研究当中的实际应用,以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微观计量的基本思路”。16日,陈传波副教授分四个专题讲授了微观计量中应对内生性的主要方法,并结合实际的案例与数据加以验证。上午,陈传波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应对内生性I的六种方法,强调真实的模型是不存在的,唯一真实的模型只存在于计量经济学的证明中。同时结合“父母的政治资本如何影响大学生的起薪”这一具体案例剖析了条件独立假设,不宜过度关注控制变量前的估计系数。下午,陈传波副教授继续讲述应对内生性II的方法,即断点回归、匹配与准实验,同时结合一系列案例与数据来加深我们对这几种方法的理解。

主讲结束后,陈传波副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课堂内容的问题。副院长吴海涛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高度赞扬了陈传波教授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指出了学习计量经济学对做好本专业学术研究的重要性鼓励学生通过课堂和讲座学习培养出学术的逻辑思维框架,强调了学术氛围建设对学生培养的重要作用。在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