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生赴黄梅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268

(通讯员:黄思思付洒)2018719日至21日,我院崔许锋老师带领团队研究生十人赴湖北省黄梅县进行主题为“湖北省农地流转、现代农业与乡村环境治理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调研团队受到了黄梅县县政府、财政局、国土局以及农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热情接待,通过实地调研访谈、专家座谈和现场踏勘对黄梅县土地流转市场、生态农业发展现状等相关问题进行调研,深入了解黄梅县农地流转、土地托管与现代农业发展现状。

7月18日,调研团队前往参观当地发展较成熟且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合作社,如黄梅县小农夫蔬菜种苗专业合作社、南北山高山蔬菜基地以及养殖场等。合作社负责人就小池镇苗圃基地的概况,流转土地模式、运营状况、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从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的角度讲述了土地流转给现代农业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7月19日上午,在黄梅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的安排下,召开了由黄梅县国土局、农业局等政府人员及调研团队老师、学生代表组成的专家座谈会。会议上针对农村土地确权、农地流转现状、城区土地规划调整与优化配置、征地或土地流转后失地农民的安置就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根据现阶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土地流转市场、推动土地流转有序合理进行的政策建议

7月19日下午至20日上午,乡镇干部还带领调研团队参观了黄梅县的特色生态农业企业,如黄梅县富源葡萄庄园、谦益农业(湖北)有限公司等。企业创始人旨在打造三产融合企业,坚守生态健康产业发展趋向,学习产业链接延伸模式,挖掘产品附加值等,并向调研团队表达了家乡农业发展的期望,对生态农业发展的积极心态

7月20日下午,调研团队深入基层,前往黄梅县大胜坡村对当地村干部和农民以访谈的形式进行实地调查,在当地有关人员带领下,对农户进行访谈,拍摄乡村环境现状,了解当地农民土地流转意愿、污水排放以及垃圾治理现状等问题。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意愿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了解了现阶段中国农村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同时拓展了研究的视野、加深了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实践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