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泉分享会”第三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427

  (通讯员:李若茜)9月27日上午11:00-12:00,文泉分享会第三十三期在文泉北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分享会的主题是“可再生能源与智能电网:未来能源集成商的买电策略探讨”,分享嘉宾为电子商务系王田博士。分享会由工商管理学院陈瑞副教授主持,参与交流的有我院电子商务、营销管理和旅游管理等系的师生。本次分享会包含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王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第二部分是各位老师交流心得体会。
  首先,王老师指出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面对目前日益严峻的能源供应安全、环境污染、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恶性变化等问题的困扰,绿色、低碳、清洁化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各国和地区的能源战略转型目标。但是,诸如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给的不确定性给目前的电网系统提出了挑战。那么,面对如此困境,到底该如何解决呢?
  王老师引出了今天讲座的主题——智能电网技术。智能电网技术是集成可再生能源和大电网的一种解决方案,能源集成商负责智能电网内部的所有能源管理;是一种融合可再生资源、分布式发电系统的技术,以传统能源作为主要能源,可再生能源作为补充/调节能源供给;是一种实时、互动、自愈、安全可靠、全局集成、优化型的智能电网技术。
  接着,王老师提出,如何在可再生能源环境下和智能电网技术框架内解决能源集成商每周期的买电问题(买不买电?买多少电?),并通过买电决策权衡可再生能源的利与弊是达成可持续、高效和稳定电网系统的关键。然后,从预测阶段、买电阶段、免费能源和需求转移四个方面讲解了智能电网的运营模式,为大家梳理了研究框架,从需求方面进行了模型的构建,并通过具体的数值实验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今天的主题给出了一些管理启示:(1)应使用有限周期动态规划模型研究带有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双供给环境的电网集成商买电问题并提出最优控制解;(2)能源集成商应权衡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两类资源;(3)集成商考虑买电量时,不仅要考虑可再生能源的随机产出,还要考虑价格信息和时间信息。
  最后,分享会进入第二个环节,在场众多参与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老师在本次分享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解答了现场同学的疑问。分享会接近尾声,陈瑞副教授对王田博士的无私分享以及潜心研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期文泉分享会圆满结束。

  文泉分享会,在分享中共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