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高级计量经济学》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715

929-30学院十分荣幸地邀请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生龙副教授,为我院2018级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有关高级计量经济学的系列讲座。刘生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曾经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经济系统分析室副主任。刘生龙老师主要从事数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教育与人力资本方面的学术研究,承担国家和部委有关人口老龄化、家庭储蓄、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等发面的课题研究。出版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方面的专著,在国内顶级学术期刊和国际SSCI来源刊上发表多篇有关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教育与人力资本、家庭储蓄等发表论文近40篇。担任国内权威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财经研究》和国际经济学杂志“Economic Modeling”,“Applied Financial Economics”的匿名评审专家。

刘生龙老师本次系列讲座为我院学子就高级计量经济学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主要内容包括面板数据及普通面板数据模型分析及实际,二元选择模型、分位数理论及其应用、RDD理论及其应用,广义罗伊模型等。

讲课主要分两天进行:929日上午,刘生龙副教授主要就RDD理论及其应用进行了解释:RDD又称断点回归,是政策分析中最为广泛使用的一种政策分析工具。刘生龙副教授应用经典政策分析案例以及亲自带领学生进行其关于stata中的运算,使我们更加直观的明白断点回归在政策分析上的作用操作。929日下午,刘生龙副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二元选择模型和分位数回归。二元选择模型经常存在于我们现实生活中,例如对两个方案的选择。而再了解二元模型的本质之后,熟练掌握其在stata中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刘生龙副教授为此进行了翔实的解释,让学生们醍醐灌顶。

  

930日,刘生龙副教授主要讲授了普通面板数据模型的理论及应用,并结合应用案例与数据加以验证,使我们对普通面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上午,刘生龙副教授讲授了普通面板数据的定义和应用该模型的原因,以及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的重要性。并强调面板数据能够更好地探测无法观察到的效应,因此十分具有实用性。下午,刘生龙副教授讲授了Hausman检验的使用以及面板数据模型的评估和结果分析。同时结合“预期寿命与家庭储蓄”这一具体事例,进一步阐述了固定效应模型、LSDV估计、随机效应模型的结果。930日下午530分,为期两天的讲座圆满结束。刘生龙副教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新颖的教学方法十分全面地讲授了普通面板数据模型的理论及应用,加深了我们对计量经济学的理解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