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2018年秋季第2次文献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293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经济贸易系2018年秋季第2次文献分享会,于2018年10月10日晚上在文泉北楼510德鲁克教室举办。本次主讲人为毛海涛老师。分享的是自己刚刚完成的一篇工作论文《A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 of Parallel Imports》。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贸易经济和国际商务专业的诸多老师、博士研究生和研究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首先,毛海涛老师介绍了这篇论文的两个研究动机。第一,已有理论文献中不同国家不同消费群体之间相同且位似偏好(identical and homothetic preference)的假设与经验事实不符,非对称偏好(asymmetric preference)普遍存在;第二,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平行进口政策(主要包括允许平行进口和不允许平行进口两类),而且同一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多次变换出口进口政策。政策的频繁转换,体现出不同国家在制定平行进口政策时的随意性。本文试图以非对称偏好为切入点,为不同国家平行进口政策的制定提供微观理论基础。
  通过构建两国一般均衡模型,将偏好非对称引入效用函数,得到如下结论:替代弹性更大的国家应该选择不允许平行进口的政策,而替代弹性较小的国家究竟选择允许还是不允许平行进口的政策取决于替代弹性与临界值的比较。
  在毛海涛老师报告的过程中,陈清目副教授、李敬子副教授、许捷博士、龙世国博士生,以及其他几位博士就论文里模型的设置以及模型结论如何落地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让学生们也获益良多。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文献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