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迎战双十一,工商学院邀民警教学生练就“火眼金睛”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175

    (通讯员 水晶晶 任丽)“接到电话通知你成为选定的‘锦鲤’,但是领奖前需要先支付税金到指定账户,你这时应该?”2018117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工商学院文泉北五楼会议室进行,参加考试的是工商学院一百余名学生代表,出题是武汉市公安局民警,测试内容是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原来,这是工商学院在“双十一”购物节前,为了帮助学生擦亮眼睛,防范诈骗,特意邀请武汉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为学生做的专题安全教育讲座。

讲座邀请到了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刘万鹏警官、何桥警官,武汉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杨雅迪警官、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曾竹筠警官。工商学院学办辅导员林杰老师,水晶晶老师与会。

杨雅迪警官通过12道情境小测试和“徐玉玉案”引入讲座的主题,分别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学生容易遭遇哪些电信诈骗”、“如何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普及了相关知识,并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戒除贪念”、“要不惧恐吓”、“要当面核实”。

受邀的何桥警官结合近几年出现的“校园贷”,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轻松求学路,拒绝校园贷”的讲座。何警官通过几个他亲历的“校园贷”案例为大家讲述了非法“校园贷”给大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一个成绩优异的名牌大学生,因陷入校园贷,走向借钱、连环贷、暴力冲突事件,进而葬送自己的美好前程,令人唏嘘不已”。警官告知同学们从“树立理性消费观”、“警惕各种非法小广告,警惕身边热情的‘好心人’,警惕高额利息”以及“保护好个人隐私,及时报告家长、老师或者报警”几个方面防范非法校园贷。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杨雅迪警官告诉同学们在意识到自己遭遇电信诈骗时,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10,警方可启动止付功能,有可能追回钱财。

经民警反馈,此次测试,工商学院超过86%的学生全部答对,参加学生则表示,讲座上真实的案例和测试比说教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