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2018年第22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271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联合举办的经济贸易系Seminar2018年第22期于2018年11月4日上午在文泉北5楼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报告会上,来自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James R. Markusen做了题为“The skilled-labor wage premium and falling middle-class fortunes:trade,technology or demand?”的主题演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钱学锋教授、田毕飞副教授、吴英娜副教授、李敬子博士、闫文收博士、毛海涛博士、刘凯博士以及各系博士生、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吴英娜副教授主持。
  在过去的30多年中,高低技能劳动力之间工资差距逐渐扩大。James R. Markusen基于德国和美国的例子详细工资上升的程度说明高收入国家的出口主要是针对发展中国家,制造业雇佣比例在长期下降,不管是高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都存在技能工人的比例与技能工资溢价上升的阶段。在消费结构随着时间不断变化这一问题上,食物和耐用品的消费支出比例在下降;相反,服务与非耐用品的消费支出比例在上升。其中,国际贸易与劳动经济学主要针对一般均衡的产品端,国际贸易认为贸易自由化导致更高水平的非技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进口,劳动经济学认为偏向技能的技术进步导致了技能工资溢价的上升,但是偏向性技术进步不能解释消费结构和职业需求的变化。人均工资的上升对需求或偏好的影响是高需求收入弹性的产品或服务的生产一般倾向于使用更多的技能型工人。通过对比中国与美国的消费结构的变化发现,部门的需求收入弹性和部门的技能密集程度呈现出高度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同时发现技术溢价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弹性和收入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最后James R. Markusen总结说明,限制偏好是位似的,这虽然大大简化了模型的求解与估计,但也会带来相当大的偏误,尤其是无法解释发展中国家的现象。James R. Markusen的演讲引起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的讨论,在最后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