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二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329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南大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二十期)于2018年11月2日上午在文泉北楼506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报告会上,丘东晓教授做了关于国际合资企业与内外部技术转移问题的主题报告。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的钱学锋教授、宋伟良副教授、田毕飞副教授、余乐芬副教授、刘凯博士、李敬子博士、叶金珍博士,经济学院的苗双有博士以及各系博士生、研究生等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钱学锋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丘东晓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选题背景,随后讲述了文章所采用变量、数据库以及实证模型。研究结果显示,选择与外国投资者合作的中国企业往往规模更大,生产效率更高,比中国其他的企业更有可能得到补贴;其次,合资企业和中国合资伙伴都有大量的技术转让;最后,丘东晓教授指出由于技术溢出效应通常超过负面竞争效应,因此合资企业对同一行业的中国其他企业会产生净正外部性。此外,如果合资的外国企业来自美国,正向合资效应要大于来自日本、中国香港、澳门或台湾的企业。
  在此次的学术会议上,丘东晓教授通过详细的实证分析讲授了合资企业以及内外部技术转移问题。工商管理学院钱学锋教授指出文章考虑了inter-technology而没有将intra-technology考虑在内,讨论是否应该将其考虑进来。丘东晓教授从数据限制以及两者间的关系分析进行了回答;随后其他老师与博士生研究生从股权结构、行业分析、实证方法、数据处理等方面与丘教授进行了讨论。在最后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