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中国城市过大抑或过小?——基于劳动力配置效率的视角》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16

2018年11月7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4期(总第15期)在文添楼201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杨闵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杨闵分享了由潘士远、朱丹丹和徐恺共同完成,发表在《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上的一篇论文——《中国城市过大抑或过小?——基于劳动力配置效率的视角》。本文研究了城市间的劳动力配置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各线城市规模的问题。沿用 Hsieh & Moretti( 2018) 的思路,文章将中国经济的增长来源分解为两部分: 各城市加总 TFP 的增长与城市间劳动力配置效率的善。利用中国261 个城市的数据,作者发现,在 2001—2010 年间,中国城市间的劳动力配置效率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带来了约 2. 34% 的年均增长率。考虑其对劳动力配置优化的作用后,一线城市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实际贡献率要高于其 GDP 直接影响总产出的名义贡献率。反事实测算的结果表明,一线城市的规模过小,其他各线城市的规模过大。最后,文章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老师和学生对文章的主要贡献实际意义、理论模型的推导、实证研究的可行性、数据的来源等等进行了提问和深入交流本文的模型构建、行文思路、实证研究等对在座的学生的论文写作大有裨益。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